夜雨——您身边的旅行家园—旅行线路—自助游—游记攻略—深度游专业策划机构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6-6-2 14:15
  • 签到天数: 105 天

    [LV.6]常住居民II

    发表于 2014-4-15 13:31:3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    本帖最后由 lynndiy 于 2014-5-5 15:18 编辑

    在广大前辈的建议下,对本帖进行了重新排版,请直接点下面的链接:
    http://www.yeyu.co/thread-59203-7-1.html
    同时推荐帖子:
    却话巴山夜雨时http://www.yeyu.co/thread-59504-1-1.html

    忆林芝(雪涧)

    那一年,我跋山涉水,只为与你相见;
    那一月,你桃花漫山,迷了我的双眼;
    那一日,我守候多时,只为揭开南迦巴瓦神秘的面纱;
    那一夜,你静谧安详,涤净了我的心灵。
    而此刻,虽已离开,我只想说,我还会再回来的,林芝。



    人物介绍
        这次4月5日桃花线的队员一共有9个人,81男,领队KK。来自湖南的英姿姐姐,当仁不让的老大,精力无比充沛,说话做事都果敢。来自福建的赖姐姐,与英姿姐姐同住,也是个爽快人。来自上海的两位好姐妹,阿黄和晶晶,工作繁忙,但都极好相处,阿黄一直说的是“师傅,可以停一下不啦,这里风景好啊”。陕西人小春,在北京工作,是我们这里最小的,也是kk老乡,是个“武林高手”,会太极,会瑜伽,家里还养了一只非典型性宠物-貂。还有来自北京的三人组,但因为他们擅于隐形,就忽略不表了。


         Kk是这次的领队,也是要重点介绍一下的,因为后面的故事大多是围绕他展开的。Kk表面看是一个阳光帅气,到处留情的大男孩,但是你们千万不要被他的外表所迷惑,他其实是一个执着,又有点小心眼的闷骚处女座。以至于我们这群姐姐只能一路上讨好他,好吃的好喝的伺候着,他还是经常以欠揍的表情说“你们一直打击我”。阿黄的话非常客观的评价了他“你这么调皮,你妈妈知道吗?”。


        我是雪涧,取自“水声依涧远,雪意向山多”。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,有梦想的要去西藏,有追求的要去西藏,有体力的也要去西藏,失意的要去西藏,失恋的要去西藏,失业的也要去西藏。我一直是打算要从滇藏线进,川藏线出的,只是遇到了非常不顺心的事,就有了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,没有做任何攻略,咨询了夜雨客服哪天发团,看了机票,请了个假,就这么一个人上路了,按照我严谨的个性,这不科学啊,只是当我还没有想明白,就到了拉萨了。很幸运遇到了kk,这个幸运要不要加引号,等你们看完游记可以自己评价,就象布达拉宫前面那个无字碑一样,我就不多说了,下面开始详细的行程。


    初识拉萨
            201445日,起了个大早,本着不想麻烦任何人的宗旨,摸黑乘上了去机场的班车,莫名的落寞和心酸,回想前些日子经历的事,失败总是有内因,有外因的,但无论是别人对我有多不公,归根结底,还是我待人出了问题。虽然一直明白并不是只要把事情做好就够的,更重要的是待人,但是不知不觉我还是会追求把事情做到最好,而不是把关系处的最好,久而久之,就出问题了。浑浑噩噩一路吃了两顿早餐,两顿午餐,看见边上坐窗口的大哥拿了相机不停的咔咔,我忍不住好奇探过去看了一下,放眼望去,蓝天下连绵的雪山无边无际刹是壮观,原来已经到达了西藏上空了。于是跟他聊了一会儿,他跟朋友是去西藏做工程的,有朋友来接,当得知我一个人来拉萨时,他友好的邀请我同行。贡嘎机场离拉萨有点远,我就迟疑的答应了。他们把我送到了拉萨,人生第一次搭车就这样在西藏发生了。我想给钱,但他们拒绝了,说“大家都是在外面跑的,能帮就帮一下”,一瞬间就觉得暖暖的。
       
         因为没有看到金百合,给kk打了个电话,原来只要再往前走几步就能看到,就为了这个事,被他嘲笑了好久,于是跟他的恩怨就这样开始了。Kk就是这样,有的时候把你气的跳脚,恨得牙痒痒,想把他撕了,然后他还以无辜的眼神看着,让你觉得真的是你错了。晚上跟着kk与上一个团一位北京的姐姐和两个上海的小同学一起去吃了烤串,一个新疆人开的餐厅,非常不错,5个人吃了40串还是有点意犹未尽,我好想吃那个大盘鸡,不过他们都觉得我刚到高原不宜多吃,于是只能作罢了。可是我心里真的觉得没事,也许我的高原反应就是特别会饿吧。以前没有参加过不含餐的团,现在这样觉得夜雨不含餐也挺好,可以自己想吃什么就吃什么。晚上有点高反和认床,翻来翻去没有睡着。


    IMG_5376_副本.jpg
    IMG_5094_副本.jpg
    IMG_5377_副本.jpg
    IMG_5122_副本.jpg
    IMG_6026_副本.jpg
    IMG_6062_副本.jpg
    IMG_6067_副本.jpg
    IMG_6149_副本.jpg
    IMG_6223_副本.jpg
    IMG_6275_副本.jpg
    IMG_6298_副本.jpg
    IMG_6467_副本.jpg
    IMG_6320_副本.jpg
    IMG_6419_副本_副本.jpg
    IMG_6453_副本.jpg
    IMG_6498_副本.jpg
    IMG_5699_副本.jpg
    IMG_5274_副本.jpg
    IMG_5991_副本.jpg

    评分

    参与人数 7威望 +77 收起 理由
    饭饭 + 10 赞一个!
    然后呢。。。 + 15 赞一个!
    隐君子 + 10 很给力!
    晚霞夕阳更精 + 10
    雨仙 + 10 很给力!

    查看全部评分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6-6-2 14:15
  • 签到天数: 105 天

    [LV.6]常住居民I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4-15 13:32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本帖最后由 lynndiy 于 2014-4-17 18:10 编辑

    大美林芝
        林芝位于拉萨以东的四百公里左右,海拔仅两千多米,想到要去这么低的地方,又有桃花看,心情就很雀跃。痛并快乐的旅程始于一顿早餐,稀饭、包子和鸡蛋,大家简单的自我介绍了一下,就开始讨论粥为什么会泛着淡淡的绿色,有的说是小米粥,有的说是玉米粥,我也捣了一下,意外的发现了绿豆,于是大家都开始寻找起来,“我这里也有一颗”,“我也有”,于是大家相视,笑了起来,其实有时候快乐就这么简单,如果想要快乐,任何事都可以是快乐的源头。同时细小的事也可以识人,从这件小事可以发现,大家出来玩都不是计较的人,而是出来寻找快乐的,距离就这样一下子拉近了,想着漫长的旅程应该不会寂寞了。

        从拉萨到林芝是沿着传说中的318国道走的,这条国道是从上海的人民广场到西藏的樟木口岸,全长5476千米,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。到了西藏才知道原来还有限时不限速一说。沿路会有一个个的关卡,一方面是安全检查,每个关卡都要查身份证,这样感觉很安全。来西藏之前,同事开玩笑的问“一个人去西藏有没有带刀啊,那里可是很乱的。”我想这次回去之后一定要纠正一下他们的想法。关卡的另一个作用就是限时,每一段都会给个时间,时间不到不准过下一个关卡,这样倒是挺好的,沿路可以定定心心看一些风景,以至于被kk冠上“有史以来最墨迹的一个团”的称号,路上一直在抱怨,“三个女人一台戏,一群女人就闹翻天了。”
        首先经过的是“松赞干布出生地”,这里就纯粹是个尿点,也就是一个牌坊,而且还是新建的,曾经有个俗语叫“上车睡觉,下车尿尿,到了景点拍个照,回到家里什么都不知道”。在西藏尿尿都是要钱的,所以要准备一些小面额纸币,硬币好像不通用,想想如果用一张一百的上个厕所,看厕所的找你九十九零钱,而且是吸收了厕所精华的零钱,用起来应该会有阴影吧。额,有点扯远了。。。。。。
        今天人品是很好的,可能是因为隔天下雪的缘故,天蓝的特别的透彻。因此就这样的景点,我们都能拍照拍到kk三番五次催我们上车,我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。然后经过kk家牧场(他自封的),意外的捡到了个牛头,被我们顺上车之后,又不知怎么神秘失踪了,有些惊悚吧。海拔慢慢升高,放眼望去,被白雪覆盖的山慢慢变多,正在我惊叹于美景叫着要停车的时候,kk又一本正经的宣读起“几不停”的规矩来,其实过了几分钟师傅就停车了,这里就已经到达了米拉山口,本来就是要给停下来休息的,于是又想起“你这么调皮,你妈妈知道吗?”。下车后吸进肺里的空气凉凉的,看着这样开阔的山口,突然想起毛主席的“千里冰封,万里雪飘,望长城内外,银装素裹,分外妖娆。”延绵的白色连接着天际的蓝,五彩的经幡迎风招展,无不在昭示着他在群山中卓然的地位,在这时候人是渺小的,就如大漠里的一粒沙,大海中的一滴水,崇敬之心油然而生。5013米,小春高反了,整个人脸色看起来极差,嘴唇都发紫了,kk赶紧召集我们下撤,他上车后就责备我们“叫你们只能呆一会,你们看小春都怎样了啊”,心里有点内疚。随着海拔的降低,小春才慢慢恢复过来。一路过去植被慢慢丰富起来,尼洋河水清澈见底,我们来到了中流砥柱,也就是一块大石头,倒是河水呈现不同层次的碧绿色,非常好看。我想换个镜头拍的,可是换了之后居然会有一半变成黑色,求助于kk,居然被他倒腾好了,所以只能说对他不知道是该爱啊还是该恨啊。

        一路行进,桃花开始多起来,我们不时的“哇。。。”一下,师傅就显得淡定的多,我们一哇他就用他那河南家乡话说,“到时候桃花看的你们想吐!”,只是他太低估了我们女人的“花痴”程度,自始至终我们都没有觉得厌倦。我一路都在想着怎么来形容这样的景色,回来之后我才想起可以这样说,“如果真的还有桃花源的话,那么就是在林芝吧。”一边山坡上掩映在桃花丛中的小村子,一边是河岸边倒映着的桃花树,远处还有皑皑的雪山。一路数百公里都是这样的风景,很是震撼,而且只有亲身感受,拍照绝拍不出这样的气势。下午到达一个古堡,游客很少,但我们却被这样的景色迷呆了,似迷宫一样的断壁残垣掩映在桃花丛中,几个高高的瞭望塔一样的东西高高耸立,因为把时间用在练习拍照上了,抱歉我没有听到kk的讲解这里的来龙去脉,好像是跟格萨尔王有关吧,而我只关注“这里真的很美”。

        到达林芝八一镇已经近7点了,朋友已经在酒店等我许久,他们是在林州县的,也正巧来林芝,我非常抱歉又非常兴奋的与朋友打招呼,他们在西藏这样条件恶劣的地方非常不容易,能见到他们我也觉得非常激动,喝了一点白酒,就觉得心跳还是快的。

        第二天一早,就赶往雅江峡谷,大概也要两小时的车程,要途径一些小的景点和小的村庄,沿路的景色依然是那么迷人,那么生态,道路两边的行道树不像城市那么规整,有柳树有桃树,弯弯曲曲的线条中会有很多猪啊牛啊羊啊穿梭其中,它们都不见人怕,很理直气壮的觉得它们才是这里主人吧。尤其是那些个小黑猪,非常可爱,只有小狗崽那么大,看见汽车来了,会迈着小短腿,屁股一扭一扭的跑去路边,萌的不得了。想起后来我在布宫遇见的教授曾经跟我说起,西藏本是一个自己自足原生态的一个地方,他的美就在于原生态的美,藏民的生活方式也是生态的,种了粮食自己吃,喂养牲畜,牛粪又能作为燃料用来烧,人死后天葬又是作为动物的养料。原来天葬还能这样看成生态的一种生活方式,真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。
        雅江峡谷是一个当地开发的景区,需要换乘景区的巴士才能进去,前儿晚上吃饭的时候,朋友说那里没什么玩的,对夜雨安排的线路提出了深刻的质疑,我因为是没有做任何的攻略,因此也就没有发表看法,反正在第一天跟KK见面的时候,我就跟他说,这几天就卖给他了,无条件的选择相信他。进入景区就被小飞虫所包围,提醒下面要去的,一定要带上防毒面具,哦,是防护面具,或者是带个纱巾和太阳帽把自己包起来。顺便说一下,这边食堂的伙食非常不错,味道超级好,至少是比九寨沟的强太多了。KK在这里是遭受了打击的,不过不是被我们,而是被北京三人组,他好心的在买门票的时候就帮我们买了餐券,可是人家不领他的情,居然不吃,另人没想到的是,接下来的每一顿他们都是不吃的,这应该已经是逆天了吧。
        登上景区的观光车,这是一条单车道,每次交汇的时候都觉得心惊胆战啊,好在司机师傅艺高人胆大,前进、后退、腾挪、过弯,因为开的比较慢,总体还是平稳的抵达第一个观景台。不知道KK是故意的还是忘了提醒我们包可以不背下去,反正他没有说话,害的我背着有睡袋、拖鞋、洗漱用品的包走到了观景台,拍好那张雅江桃花,往回返的时候才看见司机师傅以异样的眼神看着我,原来一路上都是坐这辆车的。因为云层有些厚,也看不见南迦巴瓦峰,没有阳光照耀的雅江也不是很美,后面的观景台我也就是匆匆一瞥了。
        抵达直白村,一个藏族小伙已经在村口等我们了,刚看一眼这个小村子,我就喜欢上了,群山环绕,河流穿梭,桃花掩映下一座座的小房子,空气中也带着丝丝清甜。往前走了几十米,就来到了一个藏家小院,分好房间,我们住进了“雪山景观房”,KK说如果天好,明天一早能在房间里看日照金山,因为窗户正对着南迦巴瓦峰。我跟小春在房间里歪在床上休整一下,就听见KK他们在隔壁的客厅里调侃人家藏族小伙,一会儿说土豆,一会说土蛋,一会说色拉,一会又说土豆炖猪,还讲到萝卜炖猪,搞的我现在倒是真的有点忘记那个藏族小伙叫什么名字了,人家蛮羞涩一个藏族小伙,就这样被他带坏了。听的实在笑的肚子痛,就起来也来到了客厅,他家的客厅还是很有特色的,门口一排藏式的橱柜,红色底描着金花,一个古铜色的水缸,上面挂了三把铜勺,柜子上还放了几个调料瓶。抽屉的把手是用玻璃球做的,一溜四五个,晶莹剔透很是好看。窗口下是一个铜灶台,据说要上万呢,再过去就是一排沙发和茶几(我不知道该怎么叫,暂且就叫它沙发吧),还有个冰箱,上面放着两个酒壶。墙上还挂着毛主席像,以及贴满了弟弟妹妹们的奖状。
        在一起又东拉西扯了一会儿,就出发了徒步去了,穿过村子,只听见耳畔“哞哞咩咩呼呼汪汪叽叽喳喳”的声音不断,往下走,就来到了一片绿油油的麦地(暂且称作麦地,因为我是分不清是麦还是韭菜的,当然也有可能是青稞),田埂上散落着一棵棵的桃花,远处山坡上是一片片的桃花,据说是我们去的有点晚了,所以桃花就没有这么艳了,是那种淡粉,加上那个树枝杈比较大,就有点像是樱花了,回来同事看我的照片,说把林芝拍出了富士山的感觉。经过两天的相处,大家都很熟络了,在一片麦地里,就都撒欢了,各种摆,各种拍,绿配粉那是说有多嗲就又多嗲啊。
        天空还是阴阴的,云雾缭绕,南迦巴瓦峰羞涩的躲在后面,心里盘算着能见到她的几率有多大,一路下行,渐渐能听到轰鸣声了,上了一个小坡,就见到了雅江的一个小转弯,前面有一座铁桥,他们先行已经下去,也在叫我,但我想着高反,就没有下去。我沿着路又向前走了一段,也没有发现有多少特色的东西,就返回到了桥上,百无聊赖,就坐在桥墩上拍桥,发现这个桥还蛮能体现几何美学的。这时就看见晶晶站在一个斜坡上打电话,原来是打个阿黄的,他上不了,叫阿黄去救他,阿黄立马转身就去了,真是好姐妹啊。
        等了许久,KK带着他们仍然没有回来,我就先往回走了,看见南迦巴瓦峰那边似乎现出了一点蓝色,于是我在一个土墩上支起了相机,开始了漫长的等待,看着云快速的变化着向远处飘去,我的心也跟着忽上忽下,可在那里调了好多次光,拍了几张,就等着云雾散开,这时候真希望能拥有超能力,一口气就把云给吹散了。听见晶晶他们的的声音,他们也上来了,就在这时天际漏出了一个小角,洁白圣洁,一会儿又没了,也算看到了一眼,可能是南迦巴瓦的裙角吧。我还想再等一会,晶晶他们先回去了,后来直到等到KK他们回来,也没有再出现,天色已晚,就只能放弃了。
        结伴回到土顿家,又冷又饿又累又渴,赶紧简单的洗漱了一下,开始吃饭,饭菜据说是土顿做的,味道嘛也就这样,但我们吃的都很香,曾经跟姐妹们探讨过这个问题,为什么我们吃什么都说好吃。研究结果是,我们这群人的期望值低,期望值一低,这个幸福感马上就高起来了。
            KK是个来事儿的人,虽然我们只有几个人,吃完晚饭,他就非要叫土顿生火把,我们去跳锅庄,于是拿了一箱啤酒,大家开始在门外院子里布置起来,虽然我不是个手脚很协调的人,但我喜欢这样的氛围,土顿家的喇叭放起了欢快的音乐,火也起来了,看着土顿灵动的脚步,我就凌乱了。走了几圈之后,发现还是有规律可循的,就是前三步,后三步,转个弯,踢个腿嘛,掌握了规律就好办了,虽然动作不是很优美,可是点子能踏上了。跳着跳着,突然发现放的歌是“麻将之歌”,整个歌词就是唱的“麻将”,什么“打麻将”“搓麻将”,“打完麻将搓麻将”。笑到捧腹,实在跳不动了。今天有点累了,晚上倒是睡的很熟,可惜梦中也没有见到南迦巴瓦。
        一早就听见英姿姐姐喊,快起来看南迦巴瓦了,拉开窗帘一看,仍是一片迷雾,带着些惋惜的起床了。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直白村,天空淅淅沥沥的飘起了小雨,生活在苏州,我个人感觉江南最美的季节也应该是在烟雨朦胧的春季,桃红柳绿,这里亦是如此,因此如果有人说“林芝没什么看头的”,那么他一定不是在春天去的。突然有点感激开辟夜雨桃花线的前辈,因为我们不可能一次看尽所有的风景,我们只追求最好的风景。


       
    IMG_5084_副本.jpg
    IMG_5093_副本.jpg
    IMG_5213_副本.jpg
    IMG_5211_副本.jpg
    IMG_5217_副本.jpg
    IMG_5249_副本.jpg
    IMG_5262_副本.jpg
    IMG_5241_副本.jpg
    IMG_5251_副本.jpg
    IMG_5393_副本.jpg
    IMG_5395_副本.jpg
    IMG_5403_副本.jpg
    IMG_5397_副本.jpg
    IMG_5396_副本.jpg
    IMG_5399_副本.jpg
    IMG_5422 - 副本_副本.jpg
    IMG_5626_副本.jpg
    IMG_5487_副本.jpg
    IMG_5416_副本.jpg
    IMG_5514_副本.jpg
    IMG_5618_副本.jpg
    IMG_5425 - 副本_副本.jpg
    IMG_5630_副本.jpg
    IMG_5649_副本.jpg
    IMG_5899_副本.jpg
    IMG_5781_副本.jpg
    IMG_5756_副本.jpg
    IMG_5757_副本.jpg
    IMG_5758_副本.jpg

    点评

    空旷,悠远的感觉真好!  发表于 2014-5-1 15:55
    这张照片看着真叫人舒服!  发表于 2014-4-15 14:33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6-6-2 14:15
  • 签到天数: 105 天

    [LV.6]常住居民I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4-15 13:32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本帖最后由 lynndiy 于 2014-4-18 08:39 编辑

    生死日喀则
        从林芝回拉萨依旧是漫漫长路,而且时阴时雨,不知为什么我感觉特别的累,于是就有点默默了,回到拉萨已近9点,总觉得没吃晚饭就睡不着,于是在金百合边上吃了个骨头煲。第二天按照行程是去日喀则,据说是要走个环线,一边是走去羊湖的路,还有一边是318国道直接过去。师傅说看天气,如果天气好就先去羊湖,我们的人品再次爆发,一早起来,晴空万里,当然是往羊湖进发了。走了一段据说是西藏唯一的高速,然后就是省道,今天又要讲厕所的事情了,据说是老江当时去西藏,尿急可是沿路没有厕所,下车就地解决后,质问为何没有厕所,于是几天后就有了这个厕所,人称江厕(此故事乃kk所讲,不保证真实性)。说到kk的文化理论知识,确实仍然有待提高,估计当时考试也就是勉强及格的。从前面一个团的游记中看到他把羊湖讲差了,这次一本正经给我们讲仓央嘉措,我们看他讲的头头是道,起先都很膜拜。谁知道赖姐姐这次带了本仓央嘉措的书,晶晶刚翻到前言,就发现kk把人家信的教给搞错了,于是又给了我们一次打击他的机会。其实我对于讲解的期望值不高的,能讲的大差不差就行了,领队讲解毕竟又不是老师授课需要逐字逐句斟酌对错,领队的能力应该体现在对线路的安排,对全局的把控,对吃住行的协调等问题上,最关键当然还是要能把大家的情绪调动起来,这点kk做的很好,有他的地方总缺不了笑声。
        在林芝的几天都是云雾缭绕,而这里的天呈现摄人心魂的深蓝色,偶尔在遥远的天际会飘来一丝白云。当抵达羊湖观景台时,小伙伴们都伙呆了,第一天在拉萨买的明信片上,羊湖就是呈现的这种温婉心碎的蓝,我只以为是PS过的。当亲眼所见之后,仍然要揉揉眼睛,看看是不是真的。就像英姿姐姐这几天一直说的一句话“真的太假了”,大自然中怎么会有这种蓝。要我现在来形容,我真不知道该用什么词,不是天蓝,不是海蓝,不是湖蓝,也不是翠绿。她形似河流般蜿蜒几十公里,但她却是静止的,只有微风拂过湖面时才泛起点点涟漪。她如玉般温润,如缎般柔滑,也许是天上的仙女遗落在人间的丝巾变幻而成的。
        一路沿湖往下开,越接近湖面,颜色就越淡,其实水不是蓝的,还是清澈见底的。我蹲在湖边拍了好久,站起来后,突然眼前一黑,所幸站我边上的小春扶了我一下,但我并未引起重视,以至于才会出了后来的状况。我们继续发扬墨迹的本色,kk则继续一遍遍的催着,直到看不见羊湖了,我们才定定心心坐了下来,这时我发现我头有点涨,但也没有太在意,一点多的时候,我们停下来吃了点饭,而后继续前往卡若拉冰川。我就开始昏昏欲睡,已经全然忘记kk曾说过,在过高海拔的山口时千万不能睡。睡得其实也不是很安稳,有些难受,然后又想起孤身一人来到西藏,就又觉得有点委屈,我听见kk在跟他们说着什么,但是我不想醒来,我想就这样让我睡着吧。当到达卡若拉冰川时,kk让下车,可是我一点不想动,他又不知道从哪里端来了甜茶,让大家喝,可是我也不想动。我当时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是高原反应,我只是觉得自己就是不想醒来,依稀听见他们在说高原反应,后来晶晶硬把杯子塞到我手里,我就捧着杯子坐在那里,眼泪夺框而出,下意识的喝了一口,一股骚味直冲脑门,我感觉想吐了,但还是一口气把它喝完了。慢慢的我才感觉人开始有点转醒了,心跳快的象要跳出来似的,开始能感觉到难受,胸闷了。Kk一路都在耳边说着什么,我的意识慢慢聚拢,在路过水库时,kk又让师傅停了下来,把我隔夜买的西瓜给开了分给大家吃了。我虽然仍旧没有下车,但是基本上已经清醒了,回想刚才的经历,真是一身冷汗。所以我开玩笑说,kk是我的救命恩人。本想感谢他一下的,可是他居然说“我最见不得女人哭了!”。到达秀巴古堡时,我除了有点无力之外,基本上已经没事了,难道是甜茶真的能治高原反应吗?
        到达日喀则后,本来想去吃藏式火锅的,但因为我身体不适,大家也就都没有去。第二天一早,我就醒了,依然是个大晴天,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扎什伦布寺。对于藏传佛教,我知之甚少,于是跟随了另一个团的导游,我认出那个团也是我们在大峡谷遇见的,于是就一路跟着他们向上走去。这边朝拜不用香烛和纸钱,大门口有卖酥油的,佛堂前面点的都是酥油灯,你可以买一点,然后每到一处,就往里加一点。而且有个奇特的事就是如果你没有零钱,又想捐一点,那么你可以在功德箱里自己找钱。导游讲解的非常详细,讲了许多典故,讲了班禅和达赖的渊源,讲了宗喀巴大师,讲了塔尔寺,但是我这方面知识实在匮乏,因此也就没记住多少。回程路上我就不敢再睡了,平平安安的回到了拉萨。
    IMG_6065_副本.jpg
    IMG_6114_副本.jpg
    IMG_6111_副本.jpg
    IMG_6120_副本.jpg
    IMG_6123_副本.jpg
    IMG_6125_副本.jpg
    IMG_6157_副本.jpg
    IMG_6165_副本.jpg
    IMG_6212_副本.jpg
    IMG_6199_副本.jpg
    IMG_6235_副本.jpg
    IMG_6154_副本.jpg
    IMG_6210_副本.jpg
    IMG_6220_副本.jpg
    IMG_6151_副本.jpg
    IMG_6214_副本.jpg

    点评

    我还觉得留的有点少了  发表于 2014-4-16 13:32
    跟大哥学滴,哈哈  发表于 2014-4-16 00:15
    留位,这都跟谁学滴?  发表于 2014-4-15 22:45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6-6-2 14:15
  • 签到天数: 105 天

    [LV.6]常住居民I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4-15 13:34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本帖最后由 lynndiy 于 2014-4-21 18:45 编辑

    回到拉萨
        对于拉萨最早的印象就是这首《回到拉萨》,拉萨就像是心中的一个家一样,应该就是灵魂的归属。拉萨有纯净的蓝天白云,有雄伟的布达拉宫,有迷一样的宗教信仰,更有常人不可理解的虔诚的藏民。刚到拉萨,除了走路有点喘之外,觉得他与其他内陆城市并无太大差别,有机场,有火车站,有宾馆,有饭店,更有来自各地的人。匆匆一瞥之后就赶往林芝去了,因此也并无太多印象,虽然后来从林芝又回来一次,也只是一路上听kk在唱《回到拉萨》,除了睡觉也未作停留。真正近距离接触拉萨是从日喀则回来,在我的央求下,kk答应带我去买唐卡,只是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吊,居然当众放我鸽子,无助的我只能跟着同伴一起逛起了拉萨。

        英姿姐姐比我们早到,她说她曾用一天的时光丈量过了布达拉宫,她甚至看红嘴鸥都看了两三个小时,她对摄影也有追求,因此她就成了我们临时的向导,一路在给我们讲哪个拍摄角度好。首先我们来到了布宫前面的公园,一汪池水可以倒影出布宫雄伟的身姿。只是我们的运气似乎有点差,微风吹皱了水面,倒影变的模糊而朦胧。而后沿着布宫的东边向北走,我们一边欣赏,一边寻找那家价廉物美的川菜馆,走过宗角禄康公园,出东门,路对面就是那家了,点了几个菜和炒饭。炒饭是我们这几天除了拉面之外的最爱,因为这边海拔高,煮的饭总感觉象没熟一样稀稀松松的,不糯没有韧性,而这样的饭做炒饭倒是刚刚好,很好吃。Kk又尾随我们而来,他自己号称是西藏通,拍着胸脯说我们在拉萨有任何事他都可以搞定,只是可能跟我沟通有障碍,居然电话说了半天他不知道宗角禄康公园,于是等他到了之后又被我们打击了一番。实在不是我们想打击他,而是他真的不靠谱的离谱,不知道他是真的还是装的。

        吃过饭,一群人又进入了宗角禄康公园,天色已暗,布宫的景观灯已然亮起,我们边走边拍,首先看到的是布宫的背面,说实话是很震撼的,到西藏之后我好像用了很多次震撼这个词。庞大的建筑群耸立山间,在灯光的照耀下,闪亮夺目,庄重威严,又有点神秘莫测。公园里的红嘴鸥嗷嗷的叫着,据英姿姐姐说现在是它们求偶的季节,湖边也有人长枪短炮架着拍倒影,只是仍然是模糊的,也许他们是执着的在等待风停的那一刻吧,对于自己所热爱到事情,等待从来就不是浪费时间,如果我在拉萨住上半个月,我也乐意这样慢慢的等待,只是我却只有一天,于是依依不舍的向前走去。小春要去纳木错,求着kk帮他联系,这点他倒是比较靠谱,他们归他们去办了,我们则用2块钱上了药王山,事实证明这里就是50元面值的那个角度,这比在羊湖用2块钱上厕所要值多了。拍完之后,绕到广场正面,正中的旗杆在任何角度都无法避免,昭示着所有权,于是我把它摆在了正中。看到其他照片有人拍到喷泉的,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才开放。走着走着又来到刚才那个池塘边,也是上天眷顾,运气非常不错的看到了清晰地倒影。
      
        大家又集合到了一起,我想再去kk第一天带我去的那家店买明信片,晶晶想去玛吉阿米,而英姿姐姐他们则想回去了,于是我们分道扬镳,kk带着小春,晶晶和我向八廓街行进。这时候已接近十点了,当我们到达大昭寺门口时,仍然有不少人在磕长头,人多但不嘲杂,只听见此起彼伏的“啪啪啪――哗”的声音。我们小心的穿过他们,转个弯,kk带我们走进了里弄。我开始有点迷离,真似穿越一般,kk边走还在介绍着什么,但是我完全没有听到,我已经完全沉浸在这样的氛围中。这样的里弄与苏州的非常相似,青石板的路面在昏黄的路灯下范起了油光,星星点点的灯光从家家户户窗户里透出来,偶尔会有行色匆匆的人走过,静谧的能依稀听见柴米油盐的谈话,当然他们在谈什么只是我想象的,因为我听不懂。白天我们所见到的拉萨就如布达拉宫一样,是高高在上的一个象征,而这里大昭寺附近的八廓街才是真正的拉萨,才是当地人生活的地方。就如来苏州大家只到拙政园,虎丘,而真正能了解苏州就还是在平江路附近的小弄堂里。我曾经写过对苏州古城保护的担忧,苏州古城的魅力在于有文化有内涵的苏州人,而不在于建筑。同样我想拉萨的魅力也在于有着虔诚信仰的藏民,这里才是体现文化的最佳所在。

        兜兜转转,我已经完全搞不清楚方向,但kk似乎对这里了如指掌,带着晶晶如愿的找到了玛吉阿米,这是一家开在街角的茶店,每家店的出名都是因为有一个婉转的故事,而这是一个关于仓央嘉措和玛吉阿米的故事,离经叛道的事因为在道德准则下很少有人敢于挑战,因此很容易被捧为神明,再加上一些能触动心灵的诗词,于是乎玛吉阿米就成了时尚。它是一家开在二楼的小店,我对于街角的咖啡店和茶店一向没有抵抗力,就想进去喝杯茶,老板人很好,我们两人上去了之后,老板婉言对我们说要打烊了,当我们提出来要外卖的时候,他又建议如果只想喝点茶就去外面买就好,最后我们说“只是想拍拍照”,他居然爽快的答应了。虽然没有喝到茶,但是对它的印象还是很好的,古色古香又结合了西式的装修,毫无违和感,因为是转角,视野很开阔,窗台上摆放着一摞的留言册,三三两两还有客人在喝茶,中间书架上也摆了不少书,如果是白天,晒太阳,喝茶,看书,又是悠闲的午后时光啊。
        一路上kk还在介绍一些有特色的店,而其中一家虽然只是惊鸿一瞥,但是却莫名的喜欢了,那就是林仓,以至于第二天一早,我就搬来了这里。反正这次旅行本来就很随性的,晚上回去在携程上查了一下,一早就收拾完行李,打了个车来到大昭寺门口,下车后才发现出租车进不了,于是我一手拖了个箱子,一手开了个导航,明明记得隔天晚上是这样走的,可楞是转了几个圈没找到。自我感觉方向感很好的,可是这次被彻底打败了,因为之后出去了几次都是绕了圈才找到路回来的。导航加问路终于找到了,才发现刚才已经走过一遍却没有发现,因为跟晚上的感觉似乎又不一样了。敲了敲木门上的铜锁,没有人答应,只能打了个电话,出来开门的应该是个藏族姑娘,非常的友善,帮我把行李提了进去,这里是一个传统的藏族小院改造的。天还擦黑,她还在睡觉的,被我打扰了美梦,我倒是觉得很抱歉,她打开电脑,查了一下,没有找到携程的订单,因为我是到了才订的。于是她建议我先出去逛逛,我背着相机出了门,这里其实就离大昭寺数步之遥。已经将近8点,天却只有微微亮,大昭寺门口已经热闹非凡,应该是一直这样的吧,因为我们昨晚过来也是这样,磕长头的,转经的,排队进寺的,还有就是偶尔个把象我一样的游客。我蹲在广场一角开始观察,寻找可以拍摄的点,不想走的太近而打扰他们,一边想着这是需要多大的信仰,才能让他们这样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的念着经,磕着头啊。

        看看时间差不多,我沿着步行街向布宫出发,又来到昨天那个池塘,早上蓝天白云绿柳映衬的布宫格外的美,我驻足观看许久。布宫是9点开门,我于是不舍的向大门走去,我排在了前端,不时有小孩来骚扰“姐姐,给个钱吧。”,还有推销讲解的,卖墨镜的,换零钱的,终于熬到进门。又是安检,在安检时我提醒了前面一位忘记背包的游客,于是进门后他友善的帮我拍了照,出门在外你会发现帮助人和受人帮助都是非常快乐的事。在门口逗留了一会儿,听听各种版本的讲解,发现其中有一位讲的特别详细,于是上前问了一下,是两位来自北京的教授请的他,在他们同意的情况下,我给导游加了点钱,就一路结伴了。这位导游很能讲,也不急,慢慢带着我们一路往上,从历史讲到建筑,从宗教讲到文化,还介绍哪些是最佳拍摄点,北京的两位教授也是很投缘,一路说说笑笑,到了上面之后他还非要我们去上个厕所,我非常不解,进去后才发现,里面也是一个景点,是布宫上古老的旱厕,深十多米,我不禁莞尔,想起一路走来上过的厕所,这么深的吹上来的风该有多冷啊。

        进入红宫里面就不能拍照了,导游介绍白色的房子是僧人居住起居的,红色是供奉的,我们进门参观是红色的房子。布宫的建筑真是体现了古人的智慧,冬暖夏凉,除了排水系统外,还有中央空调系统(在墙边地面有个像窨井一样的通风口,把手放上面,能感受到风从里面吹出来,精妙的设计),因此虽然窗户不多,但一点都不闷。参观线路是从上往下的,最高层是达赖喇嘛的房间,自五世时顺治皇帝敕了封号,很长,我只记住“。。。。。。达赖喇嘛”,这也象征了西藏史上开始了政教合一的局面。而后是一代代达赖喇嘛的金身佛塔,还有坛城,还有供奉的各种佛,每个房间都是金光闪闪的。陪着我们的导游一直在说,这个用多少斤黄金,那个用了多少斤黄金,但是布宫里值钱的绝不是黄金,而是文物的历史和价值。当我们到达顶上最高层的时候,刚刚还是晴朗的天空居然飘起了雪花,真是很神奇的一件事,想要拿起相机记录下这一刻,可是被制止了,有些小小的遗憾。

        折腾了一个早上,也许是高原缺氧,觉得浑身酸痛,下了布宫,告别了那两位教授之后,我在布宫后面的石凳上坐了许久,看着虔诚的藏民转着一溜儿的经筒,凉风习习,吹散了心中的烦闷。人生本来就简单,只是我们想的复杂了,心中的欲望越多,就想要的越多,想要的越多,就必须付出的越多,付出的越多,就越希望达到,而当达不到时,就是痛苦产生了根源了。这也许就是为什么藏民宁愿简单的转着经信来生吧,而我,是不是也应该活的更简单些,而不是一直做着劳心劳力的事啊。

        出了宗角禄康公园,就打算去西藏博物馆看看,于是打了个车就去了。一般去有些历史的城市,我都喜欢去博物馆看看,首先当然是因为博物馆都是免费的,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现在的博物馆都建的不错,在那里能了解到一个城市的历史变迁。博物馆在罗布林卡的边上,建筑风格有些藏式,在前台租了个讲解器,博物馆不大,而且有两个馆在装修,有点失落。这个可能是因为我春节的时候去的国家博物馆,所以心里落差有点大吧。既来之,则看之,第一个是历史展馆,展出了一些印章、昭书、宗教祭祀用具等,第二个看的是唐卡馆,这里应该是博物馆的精髓和特色吧,听了讲解,详细的介绍了唐卡的绘制和各流派的画风,在这里逗留许久。第三个是民俗馆,有一些生活用具和服饰首饰等。最后一个居然看到了丝绸展,这个倒是有点意外,这里的展出的锦啊、缎啊、绣啊,看上去都是那么的熟悉,看来苏州与西藏的联系可以追溯到更久远。

        从早上开始就一直没有用过正餐,一看表已经两点多了,全身酸痛感觉快要脱力了,于是想着赶紧回去休息一下,打了个车说去大昭寺,师傅就把我扔到了充赛康市场那里,看着错综复杂的街,我又迷茫了,开了个导航往前走,居然在一个转角看到了藏饰批发店,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啊,里面挂满了琳琅满目的各种小东西,我这个挑点,那个挑点,拿了快一篮子。本着苏州人煞半价的习惯,我开始跟他讨价还价,后来那个店员声音越来越大,还是边上一位山东的大哥示意我不要再说了。我突然意识到我是单身一人啊,在外还是要低调啊,于是赶紧付钱走人。逗逗转转,又是导航,又是问路,一路上有藏民兜售首饰的,我都不敢再搭理,狼狈的回到了林仓,虚脱的躺倒在床上。林仓真的很贴心,说是入住有送酥油茶和甜茶,问我要哪一个,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甜茶,经过日喀则的那件事之后,我觉得我喜欢上了这样甜甜的味道。几杯甜茶下肚,躺了好一会儿,才缓过来,寻思着还有明信片没有寄,因为据说布宫边上的邮局才有布宫的戳,就又出门,又走了一遍去布宫的路,走到那里已近6点,赶紧把明信片拿出来,一个个盖好,直到工作人员要下班赶人了,才匆匆出来。晚上实在不想再走了,就在林仓吃了个藏式套餐,肉超多,实在的不得了,林仓的餐厅还是很有味道的。

        第二天一早,依依不舍的离开了,身虽离开,心还在。。。。。。
    IMG_6275_副本.jpg
    IMG_6290_副本.jpg
    IMG_6312_副本.jpg
    IMG_6284_副本.jpg
    IMG_6288_副本.jpg
    IMG_6302_副本.jpg
    IMG_6436_副本.jpg
    IMG_6428_副本.jpg
    IMG_6437_副本.jpg
    IMG_6451_副本.jpg
    IMG_6459_副本.jpg
    IMG_6498_副本.jpg
    IMG_6467_副本.jpg
    IMG_6549_副本.jpg
    IMG_6564_副本.jpg
    IMG_6442_副本.jpg
    IMG_6449_副本.jpg
    IMG_6466_副本.jpg
    IMG_6695_副本.jpg
    IMG_6653_副本.jpg
    IMG_6654_副本.jpg
    IMG_6690_副本.jpg
    IMG_6655_副本.jpg
    IMG_6745_副本.jpg
    IMG_6352_副本.jpg
    IMG_6334_副本.jpg
    IMG_6711_副本.jpg
    IMG_6712_副本.jpg
    IMG_6715_副本.jpg
    IMG_6721_副本.jpg
    IMG_6720_副本.jpg
    IMG_6724_副本.jpg
    IMG_6726_副本.jpg
    IMG_6732_副本.jpg
    IMG_6743_副本.jpg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6-6-2 14:15
  • 签到天数: 105 天

    [LV.6]常住居民I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4-15 13:34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本帖最后由 lynndiy 于 2014-4-18 12:46 编辑

    结语
    佛说:万法皆生,皆系缘份,偶然的相遇,暮然的回首,注定彼此的一生,只为眼光交汇的刹那。 缘起即灭,缘生已空。

    IMG_6181_副本.jpg
    IMG_6185_副本.jpg
    IMG_6413_副本.jpg
    IMG_6404_副本.jpg
    IMG_6513_副本.jpg
    IMG_6500_副本.jpg
    IMG_5714_副本.jpg
    IMG_5663_副本.jpg
    IMG_5662_副本.jpg
    IMG_5652_副本.jpg
    IMG_6386_副本.jpg
    IMG_6384_副本.jpg
    IMG_6376_副本.jpg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2015-8-4 09:32
  • 签到天数: 362 天

    [LV.8]以坛为家I

    发表于 2014-4-15 13:45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今天真不错,沙发真多,哈哈哈哈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23-11-6 16:42
  • 签到天数: 2976 天

    [LV.Master]伴坛终老

    发表于 2014-4-15 13:54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{:soso_e113:}板凳?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22-2-10 00:00
  • 签到天数: 3650 天

    [LV.Master]伴坛终老

    发表于 2014-4-15 14:09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还是站着好,
    站如松!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2023-12-20 14:55
  • 签到天数: 3999 天

    [LV.Master]伴坛终老

    发表于 2014-4-15 14:10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来听故事了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7-4-7 06:39
  • 签到天数: 354 天

    [LV.8]以坛为家I

    发表于 2014-4-15 14:24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借此回顾,已经走过的。期待美文美图{:soso_e182:}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23-3-9 10:45
  • 签到天数: 1970 天

    [LV.Master]伴坛终老

    发表于 2014-4-15 14:38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{:soso_e100:}不管位置有多偏,有故事听总是好的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4-10-22 20:19
  • 签到天数: 382 天

    [LV.9]以坛为家II

    发表于 2014-4-15 14:44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等听故事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23-2-7 09:13
  • 签到天数: 3063 天

    [LV.Master]伴坛终老

    发表于 2014-4-15 14:45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跟着小黑寻找光明{:soso_e113:}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7-8-29 07:07
  • 签到天数: 1034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发表于 2014-4-15 14:57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期待远行的地方!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6-4-11 06:42
  • 签到天数: 1324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发表于 2014-4-15 15:24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熟悉的林芝,陌生的春景,期待更新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 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存档|手机版|夜雨——您身边的旅行家园—旅行线路—自助游—游记攻略—深度游专业策划机构

    GMT+8, 2024-7-22 02:45 , Processed in 0.550937 second(s), 27 queries .